愛情或許無法比較,人卻是能比較的,而誰,不想找一個比較好的人戀愛?

網路無遠弗屆,有Blog、有MSN、有噗浪、還有臉書,在這樣一個牽一個的鏈結裡,我們總是會意外的遇見已經斷了聯絡的人,還會意外的得到光陰似箭的感慨,譬如:重遇已經結婚、並且有了兩個小孩的初戀男友。

「其實,我很後悔跟我老婆結婚。」他吐了個和十年前一樣漂亮的煙圈,然後說:「當時只是覺得年紀到了,她又懷孕,乾脆結一結,但是我現在真的覺得太衝動了。」

『孩子都兩個了,你認命吧你。』近年太多朋友結婚,聽多了已婚人士的抱怨,我老神在在,不怎麼當回事:『我看你明年說不定又拼出了第三個。』

「算了吧,兩個就夠我頭痛的了,想換工作也不行,想休息也不行……,」他絮絮叨叨的抱怨著生活上的瑣事,只剩責任和負擔的婚姻、除了發薪再也沒有其他期待感的工作,我溫言的安慰了他幾句,他突然抬起頭直視著我,說道:「妳知道嗎?妳是唯一一個沒跟我計較過錢的女人。」

『拜託,當時我們都還在唸高中,根本沒有錢,怎麼計較?』我駭笑。

「人的個性從小時候就看得出來啊!就像現在我跟妳說我工作的很累,妳會說我可以休年假或出去玩,我老婆只會跟我說她想換一間大一點的房子!」他不自覺加大了音量:「如果當初我們……。」

張惠菁曾經寫道「什麼樣的分手情人可以當朋友?她說,不會每逢人生遇到瓶頸,就覺得也許當初不該分手的那種」,我看著他激動的臉,突然意識到他是真的很不快樂,可是,之所以我能心平氣和的安慰他鼓勵他而非干涉他,並非是因為我比較善良或體諒,而是因為他的人生,再也與我無關阿!

更何況,十七歲的天真和二十七歲的現實,要怎麼比?
風花雪月的戀愛和柴米油鹽的婚姻,又要怎麼比?

還有,既然木已成舟,為什麼還要比?

 


有時候,我們拿身旁的人跟歷任情人比較,有時候,我們拿自己的戀情和他人的戀情比較,甚至有時候,我們和另一半比較,比誰付出得多、比誰犧牲的多……,然後衍生出忌妒、憤怒、委屈、後悔等負面情緒,雖然我們總口口聲聲的說愛情無法比較,可是現實的是,人卻是能比較的,愛或許無味無嗅,但人卻有聲有形,可以比較存款、比較星座、比較身高、比較個性……,而誰,不想找一個比較好的人戀愛?

但,比較是在還有得選擇的時候,才有必要吧?如果已經沒得選擇,那麼何必去比,然後讓自己難受?

就像很多人在戀愛中常常說「某甲比你溫柔」、「某乙比你大方」,既然如此,那麼為什麼不選擇甲跟乙,偏偏要跟眼前這個不夠溫柔又不夠大方的人在一起?
因為沒有勇氣改變現狀?
那麼不幸福就是懦弱的代價;因為那個甲或乙根本是得不到的高標?
那麼不幸福就是癡心妄想的報應……,感情,畢竟不是上菜市場買水果,永遠有那麼多選擇攤在面前,哪顆蘋果油光水滑就選哪顆買走,有時候,愛情會缺貨,有時候,別人先搶到手,更多時候,是我們無力負擔。

桌下,我躲開他試圖牽我的手,他一愣,輕聲問:「是因為我已經結婚了?」

其實不是,而是我對他再沒有比老朋友更多的感覺,尤其是當他頹喪而憤怒的此刻,但我還是選擇了比較不傷人也比較不麻煩的說法,輕輕點頭。

最後,我婉拒他送我回家的好意,搭上了計程車,隔開車窗和他揮手,看著他的身影慢慢飄出我的視線,莫名的,很有真正跟過去告別的惆悵。
在流動的時間裡,我們都只能隨波搖晃著,也許正因為愛隨時會改變、人也不斷在改變,所以我們才必須去比較,藉由相對差距,找出自己的位置,確定自己在哪裡。

回想著以前的他,再想想和現在的他,回想著以前的自己,再想想現在的自己,我不禁想,如果說比較是戀愛裡的必要之惡,也許,我們真正該比較的,不是歷任的戀人,而是每段戀愛中的自己,經過那麼多波折、抱怨、受傷、以及傷害他人後,是依舊原地踏步、還是歷練成更好的人?
是只會抱怨別人不好,還是努力變得更好?

比較,不是苛求對方進步,而是提醒自己進步。
畢竟,另一半隨時可以更換,但自己,至少在這一輩子,是絕絕對對沒有辦法換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欣儒☆"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